Friday, June 13, 2014

《做我爱做的事;寻我要的梦想》



《做我爱做的事;寻我要的梦想》
梦想是啥?梦想=爱做的事?梦想、理想、幻想。。。都在想(“斋”想),只想不做,省了吧!要嘛就去做自己爱做的事,不然空想也不是在浪费青春吗?就如港剧或港片常有的一句名言“人生有多少个十年?”有梦就去寻,有梦就去追!不然就后悔莫及了。。。
谈到梦想,就要从小学写《我的自述》或《我的自愿》的作文说起了。。。每个人都曾经写过《我的自愿》题目的作文,而且当出现在选择题里,每每都会选择写《我的自愿》这一题?对不?因为这题太简单了!作出来而已,不就是写自己的理想、梦想嘛?写什么我长大后要当什么什么的;我喜欢什么什么之类的文章吧?!譬如说:“我的自愿是当一位警察,因为我要保家卫国,捉那些坏人。。。”写的时候就可以写到长篇大论,写得天花龙凤,当真正要去做的时候,又有哪几位会去实现想当初的梦想?
人因梦想而伟大;人因空想而头大,因为只想一大堆不实际的梦,但都没有去实行,请问你的头能装多少个梦想呢?怎能不头大呢?
“我的自愿是当一位老师,因为老师很伟大,教育人才。我要当老师是因为我爱用红笔改簿子,每当见老师改簿子时勾勾叉叉的感觉蛮有趣的,学生没完成功课就把作业折页,然后写一些有的没的的评语在作业上,不错吧!。。。”这就是我当时写《我的自愿》里的其中一句。最后,我真的实现我小时侯的梦想了。虽然只是一位临教,但我的身分还是一位灵魂工程师– 老师 。因为我告诉自己,一日为师,终身为师。当上临教后,真的觉得老师很伟大,这是心里就暗爽起来,因为“人因梦想而伟大“在我身上用着了。我喜欢老师的职业是因为可以和一群小朋友宅在一起玩乐,我爱唱歌跳舞表演之类的,所以就教了学生手语,又可以唱歌又可以跳舞;我也喜欢玩游戏,每当和学生一起玩起游戏后,学生们天真无邪的笑脸、哈哈大笑,开开心心地,这都是我当老师压力时的疗压良药。只因我在做我爱做的事情,就算工作太多、压力大、簿子作业一堆未批改,开心过了才打算。笑着去面对一切事情,就算天塌下来也不怕!(拍着胸口说的)
何谓“做爱做的事“?简单啊,不就是做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嘛!自己喜欢做的事吗?梦想不就是如此吗?有谁会愿意去做自己不爱做的事?有也是向现实低头,为了三餐温饱:为了发达有钱,为了想拥有一份别人觉得好的一个职业。有些人往往就是被人牵着鼻子走,就好比说一头被农人牵着在稻田上耕田的牛,它是愿意的吗?谁会懂?还不是牛自己懂。“牛不喝水,按不得牛头低”,但农人也可能会懂,当农人拉着牛时,前脚向前,后脚向后,拉得农人使劲了,农人知道牛不愿意,可是还是硬拉,没办法牛不耕田,到时农人就要自己来了。还有牛再不愿意,也要去耕田,如果不耕田,哪来的草吃?哪来的水喝?人也一样,做那些别人认为很好的事情;别人觉得你应该走的路。对于自己目前在做的事情,那现在我们就要自问了?我喜欢做吗?我开心吗?那是我爱做的事吗?那是最初的梦想吗?。。。你怎么答了?“我开心,因为我能赚很多钱,虽然这不是我想要的工作。。。”“虽然”。。。那是表面开心,心却纠结了许久。那给你选择:一,你赚很多钱,但工作不是你喜欢做的;二,你生活过得去,开心过每一天,因为在做自己喜欢的工作。你的选择是?选择一个对自己最好的还是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的?跟随别人的步伐前进或是跟随自己的心迈向梦想?一切随心而意吧!但是我们却逃不了家人的那一关,尤其是父母。父母说什么就是什么,父母说去念医科、法律系或工程系之类的,这样才有前途,赚的钱比较多。一切随从父母的意思,等到毕业后,然后出社会工作后才来后悔为何想当年要选读这一科系?觉得目前的工作乏味,没有了人生乐趣,最后决定转行,那可不是浪费了光阴吗?为何不早就下定选择自己要走的方向呢?对,那几个行业是赚钱的工作,那有没有想过,钱是那么容易赚吗?难道他们不用付出吗?薪金高的工作自然而然承受的压力就比较大,工作量也比较多。若那份工作是你喜欢的,再大的压力和工作量,你也会乐此不疲地为工作付出?那相反的情况呢?不是自己爱的工作,每天重复同样的工作,又要承受那些该死的压力,岂不是弄巧反拙吗?加上没空间发泄,情况会是如何?
不谈工作的,我们换个角度看看现今社会。现今父母怕输(kiasu,怕自己的孩子跟不上时代,与别人家的孩子竞争不了,别家孩子学的琴棋书画、全能才艺,不落人后,也让自己的孩子学。孩子们除了学业之外,补习班必上,还要去学舞蹈、歌唱、戏剧、钢琴等等的才艺班,样样都通。每一天的时间表排的满满的,孩子们真的负荷到吗?有多余的时间呼吸吗?这是他们想要的吗?这是他们爱做的事吗?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侵袭,他们承受得着吗?这是不是造成孩子萌生轻生念头的其中一个因素?父母们是不是应该好好想想这个问题?我觉得我很庆幸也很埋怨我的父母对于我的未来前途。前者是我爸妈是不太会管我读什么科系、做什么行业;后者是我埋怨为什么我的爸妈都不关心我的学业,不会像别家的父母会要自己孩子念他们想要的科系。也可以这样的说法,在选择我的未来、我的梦想时,我是自由的!我选择了我要的梦想、我要的未来、我爱做的事。这也是使我比较独立的原因。就算在途中遇到了挫折,我必须自己面对,因为这是我自己选择的路,跌倒了,自己爬起来,伤过了就会变的更强悍。就好比婴儿刚学走路时,跌倒了,要让他自己爬起来,继续走下去,这样他们才会走路。父母或旁观者只是我们支撑,跌倒了,他们给我们鼓励,协助我们走下去,而不是从头到尾都扶着我们,保护我们,那几时我们才会长大?
哇~一些就长话连篇了。。。要我单刀直入、说重点,不行啦!文字这话儿是不能以两三行句子能带过的。哈哈哈。。。配合最近各大戏院播出的一部《Kiasu做你爱做的事》,故事概述了一位牙医放下自己高薪的职业,去追寻自己的梦想,当演员,遭到妈妈的反对的情节,使我要用文字来表达我的想法(罗嗦。。。)。我也有我的梦想!小时梦想是当老师,我实现了;长大后的梦想是我要当歌手,因为我爱唱歌;我要当电台DJ,因为我爱说话、我爱分享故事;我要当导演或是制作人,因为我要制作赚人眼泪的电影或电视剧。这就是我的梦想!所以我辞掉临教的工作(伟大工作),去寻我的梦想、去做我爱做的事。梦想就是要不停地梦,不断地想再加上一定要去实行,那才叫作“梦想”,虽然在实行的当中,失败过,但我告诉自己可能机会未到或是我要从失败中学习,在那里跌倒就要在那里爬起来。我会为自己做的决定负责任。只要努力,一定行;不努力你就被叮(被淘汰的意思)。让我们一起实践我们的梦想;去做我们爱做的事吧!去看这部让人看了热血的一部电影Kiasu做你爱做的事》吧!可以的话,携带你父母家人一起去探索电影要表达的意思吧!观后,他们的想法可能会改观!况且,去看电影也是一件爱做的事吧!

2 comments:

  1. 加油!!!!!一边读者你的文章,我一边自己在电脑前面点头如捣蒜!梦想,看似很远,感觉很近,只要努力,你一定会达到的!以当初最真诚的那颗心,带着斗志,朝着梦想前进! gambateh yoooooooooo~~~~

    ReplyDelete
  2. 谢谢啦。因为看了这电影启发了我写这篇文章。

    ReplyDelete